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2010好漢玩字節-創作計畫大公開






作品計畫 之 DPI雜誌快問快答
1)近年來全球的在地文化意識抬頭,各國開始重新思考如何返回自身擁有的根本,向全世界表現且推廣其獨有的文化特色;台灣是世界唯一仍使用繁體漢字的國家,對於利用漢字衍生出藝術以及創意作品,您有什麼看法或主張?

Ans:
我們都知道繁體字幾千年演繹的造字邏輯中,相當強調形、音、意三者互為相承的關係,對我們來說,繁體字之所以可貴在於它們非只是如西方拼音系統或只是符號間無意的組合而已,而是每一個繁體文字當中都蘊含著文化及歷史因由的軌跡。我們透過繁體字傳遞創意,傳遞概念,同時也傳遞深厚的文化與歷史寶藏。

2) 您這次參與「好漢玩字節」的展覽,請問您創作是以什麼方向發展這個主題論述?
Ans:
以「結繩作境」概念出發,我們思索到人需要文字符號用來標記事物,以其作為記憶的保留物、概念化一個抽象的感知,也用以作為溝通的工具。
中文的優點在於它可一字多義,通過文字能把意義標示得更加靠近其具體輪廓,但依舊保留了模糊的概念狀態,最終,所有這些意圖要表達的意義仍然無法具備其準確性。
透過這些文字的特性,記憶或溝通最真實的狀態,便在這些被拋擲而出的意義中漂移著,如同我們透過結繩方式在空間中標記出飄移而晃動的概念。

3) 創作過程中是否遭遇什麼困難?呈現出來的成果是否貼近您的主題論述?
Ans:
作品中,我們將懸吊在空中的矩陣綿繩當作空間中的圖紙,透過特定觀賞角度的錯覺,使紅色墨水所標記結繩部份成為一個立體草書的字樣。因此過程中,我們需要在空間中不斷地嘗試、標記和修改。或許作品中最令人玩味也較有難度的部份,正是如何在此具有三度空間位移的繩索上,標出一個二度平面的字樣。

沒有留言: